不忘初心,多党合作,和衷共济——记九三学社湖北经济学院支社“两学一跟”活动纪实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996


按照湖北经济学院两学一跟学习教育活动安排部署,我校各民主党派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扎实开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活动。2017728日至31日,九三学社湖北经济学院支社采取“走出去”,社员段李杰、张燕文、叶敏、李家和、王劲、高胜难一行六人冒着40酷暑前往九三学社的诞生地重庆进行寻根之旅。

第一站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社员们跟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进行短暂交流和沟通,重庆市委会介绍了九三学社在重庆的成立过程和部分重要的创始人在重庆的经历,对我们这次学习非常有帮助,了解了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作风和传统。


mmexport1504490099657

  

参观时正好遇到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潘菽诞辰120周年,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劲老师介绍了潘老对中国心理学的贡献,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心理学的学部委员。


IMG_20170728_184057

  

第二站重庆市人民公园。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距当年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的重庆青年大厦旧址约40米。主碑体为长9.3尺、高5.4尺的长方形,以横三排、纵三排,9块石头组成,分别寓意着“九三学社”和“五四精神”;石材选用红色花岗岩;碑面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背面镌刻《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左侧面雕刻九三学社成立大会旧址——原重庆青年大厦图样。整个纪念碑造型肃穆大方,朴实厚重。作为九三人,在纪念碑前合影心潮澎湃,感触良多。

  

mmexport1504488313123


第三站白公馆和渣滓洞。白公馆和渣滓洞位于歌乐山烈士陵园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麓,系国民党政府时期“国民党军事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局”)总部、电台、监狱所在地。二战后期,曾在此建“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国民党统治时期,这里是关押和杀害革命志士的人间地狱。“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曾被囚禁于此,著名共产党人罗世文、车耀先、江竹筠,爱国将领杨虎城、黄显声等均在这里惨遭杀害。19491127日,国民党政权撤离大陆前夕,对囚禁在这里的300多位革命人士实行集体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大血案。

  

IMG_20170729_150343IMG_256


第四站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特园,本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修建于1931年代初。抗战时期,重庆成为中国的战时首都。时代潮流的因缘际会,使特园成为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会见,共商国是。20085月,依特园康庄旧居遗址而建的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展览,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无党派人士等历史陈列组成。展出历史图片三千余幅,文物史料一千余份,珍贵实物一千一百余件。其中,有“镇馆之宝”——《范朴斋日记》手稿、冯玉祥题写的“民主之家”匾额等,还有鲜英的后代捐赠的珍贵文物原件八十多件,从台湾、美国收集的一批珍贵照片,也在此对外展出。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中国共产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前因和发展历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的作用和历史地位,让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


mmexport1504490099657


此次寻根之旅,社员们了解了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真切感受到九三学社前辈们为祖国发展与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大家纷纷表示,九三学社是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我们社员将践行“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作风,关注湖北地方经济发展,关心学校发展与建设,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双岗建功。

撰稿人:九三学社湖北经济学院支社段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