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8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一重大论断,确立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不仅表明我们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达到新的理论高度,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定位决定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对统战工作定调布局,使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有了新定位、新基石、新方位。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独家策划学习新思想·统战篇专题,今天推出第二篇,根据公开报道,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哪些精辟论述。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战篇(二)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3317日)

统一战线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成员中有很多法律方面高层次的专家学者,有的直接从事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工作。希望大家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动广大成员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希望大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819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已经确定了前进的目标,要想登上高峰,看到无限风光,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不断往上攀登。在前进道路上,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5211日)

要着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根植于人民。希望同志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5211日)

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广泛的团结,也是坚强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希望大家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5211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这些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做统战工作是找麻烦,但又省麻烦,找来的是小麻烦,省去的是大麻烦。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统一战线有其特点,做好统战工作不容易。现在,有不少同志不熟悉统战工作的特点,不善于团结党外人士,拿着海龙王的法宝不会用。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要坚持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也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好朋友、真朋友。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政策性强,也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关系、各种问题,很多要靠政策来调节。有的同志不学习、不熟悉统战政策,遇到问题荒腔走板、动作变形。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统战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有特殊的方式方法。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今年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稳定上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考察调研,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中国共产党来讲,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增强协商意识,更加善于协商。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共同努力,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1210日)

2015年,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2015年,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140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6129日)

2016年,十三五时期正式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正式拉开。今后5年,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部署、来落实、来推进。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6129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开好局、起好步,取决于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我们要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6129日)

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希望同志们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6129日)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领导作用,各方面成员要共同使劲。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在十三五时期续写荣光、再谱新篇。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6129日)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希望同志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上来,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126日)

过去的一年,我们对统一战线重大工作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谋划,特别是对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全国范围的调研检查,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7122日)

来源:“荆楚统战”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