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714


据中央统战部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昨日文章,《中央统战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近日印发,其中一个重要阐述就是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句话中,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篇,概括为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一条具体举措,就是组织编写《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学习纲要》,用以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这无疑让统战系统的伙伴们兴奋。学习新思想·统战篇专题继续推出第3期,根据媒体报道,看看在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的体系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哪些深刻论述。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战篇(三)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把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上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抓住重点,认真履职,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1130日)

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爱国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法制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等等,这些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2124日)

我们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201314日)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工商联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326日)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同志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前进方向,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326日)

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同志们积极建诤言、作批评,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我们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中共各级党委要主动接受、真心欢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326日)

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包括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进行协商,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做法。在座各位同志,多年来同我们党亲密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对我们党的工作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希望同志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胸怀大局,心系人民,团结带领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巩固多党合作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讲话》(2013228日)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3317日)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需要各方面共同来努力。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来,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为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共同努力。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725日)

新时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十分关注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特别是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内容,为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3917日)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各个方面乃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明年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上来,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1122日)

明年将迎来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31231日)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不懈努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希望同志们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凝聚广泛共识,积聚强大能量,深入考察调研,提出真知灼见,让党和政府看问题更全面,作决策更科学。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4122日)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希望同志们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4122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4122日)

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下半年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讲真话、献良策、出实招。要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引导工作,把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人搞得多多的,为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要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729日)

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这三个全面具有内在逻辑关系,是有机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更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引导所联系的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既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也要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法参政议政,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121日)

新的一年,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向着更加辉煌的明天,奋勇前进!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41231日)

2014年,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参与重大改革举措贯彻落实,为维护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家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巩固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5211日)

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指导和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5211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团结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运行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724日)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注重听取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注重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诉求,帮助中共中央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821日)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51231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不畏艰难,奋勇向前。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6129日)

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志们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和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关于积极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争取话语权等各类意见和建议70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126日)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八个省份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继续对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126日)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同志们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126日)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61231日)

希望同志们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希望同志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7122日)

2017年,我们将召开中共十九大。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德、一起奋斗。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7122日)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

——《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2017122日)

上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两大主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10余个省区市的200多家基层一线单位,听真话、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调研成果。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呈报各类调研报告、意见建议80余件,为我们决策施策提供了重要支持。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721日)

希望同志们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充分认识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客观认识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希望同志们发挥各自优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实践,深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721日)

来源:“荆楚统战”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