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肯江• 吐拉洪:新时代统战干部必须做到“四讲”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820


来源“荆楚统战”

新时代统战干部必须

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

尔肯江吐拉洪

党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广大党员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全体党员的要求。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工干部。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统战干部,必须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一、充分认识加强四讲教育的重要意义

第一,加强四讲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举旗定向、打虎拍蝇,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党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广大党员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全体党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四讲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对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清醒认识。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和党的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字。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开端,80多部党内法规相继制定或修订,发出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的十九大修改的新党章,赋予包括党组在内的各级组织处分的权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渐成常态。今天集中学习的《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可谓是监督问责的利剑高悬,特别是四种形态有效运用,实现了从惩治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我们一定要看到,党的纪律要求只会越来越严、制度笼子只会越扎越紧、问责力度只会越来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加强四讲教育,就是要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第二,加强四讲教育是持续深化党内教育的积极实践。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和一大法宝。回顾党的历史,自上世纪40年代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我们党先后历经了1950年整风、1957年整风、1983—1987年整党;党的十五大以来,我们党又相继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集中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即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证明,在重大的历史关头,党总是能够通过集中教育的方式,把全党紧紧凝聚起来,把党的活力和战斗力激发出来,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常说,组织上入党人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但光靠个人觉悟、修养,没有经常性、持续性的教育、改造、提高,是不行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四讲教育,就是要把党员经常性教育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第三,加强四讲教育是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精神不振以及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作风纪律方面的差距还不小,有的同志进取心不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精神萎靡、工作懈怠;有的作风飘浮,工作大而化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不学习不钻研,思想固化、知识老化、能力退化。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存在和蔓延,必然会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损害我们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四讲教育,就是要要求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身差距和不足,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锐利武器改造自己,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准确把握四讲要求的基本内涵

第一,把讲政治作为从政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对一个党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一名党员来讲,政治问题关系党员的党性觉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核心地位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情感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绝对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作为统战干部,越是做党外工作,越是要心中有党,必须牢记统战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工干部,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保持政治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第二,把讲规矩作为为官之要。

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苏联解体时说,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我们说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整合为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实现了对党员工作生活8小时内外监督全覆盖,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前几天,部机关党委向各党支部转发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解读》,请同志们认真学习,牢记在心,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自觉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守纪律、讲规矩不是大话空话,必须熔铸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头脑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的政治要求,自觉对表调焦、谨言慎行,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切实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

第三,把讲道德作为立身之本。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毛泽东同志曾把政治上的坚定性叫做真正的政治道德。今年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政德课,为全党立起了为政做人的基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品德合格,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明大德,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第四,把讲奉献作为成事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我们每名党员在入党宣誓时,都曾承诺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要求我们牢记誓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对照检视,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为官不为等新情况新问题,根子还是缺乏奉献担当精神。讲奉献,就是要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不怨天尤人、不彷徨退缩、不拈轻怕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本职工作中当标兵、作模范。

三、切实推动四讲要求落地见效

第一,焕发精气神,打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神、气、精。对机关来讲,就是要以加强四讲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匡正机关风气,营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机关文化,打造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一是对照四讲找差距。对照讲政治,查一查四个意识强不强,是不是对党绝对忠诚,有没有阳奉阴违、做两面人的问题;对照讲规矩,查一查遵章守纪严不严,是不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没有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搞变通、打擦边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查一查修身立德实不实,是不是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有没有一事当先考虑个人荣辱进退问题;对照讲奉献,查一查职责履行得好不好,是不是低调务实、埋头苦干,有没有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问题。

二要围绕四有作表率。加强四讲教育,旨在实现四有。要围绕有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纪,筑牢理想信念这块压舱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围绕有纪律,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章这个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党章党纪的模范遵守者。围绕有品行,加强政德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围绕有作为,加强履职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工作不认真、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做爱岗敬业精神的有力弘扬者。

三要倡导四比提能力。我在119日部机关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大会上提出大兴学习、调研、创新、实干、清廉五风,并把4月份作为机关调研月,322日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提出统战干部应提高政治定力、善用政策、调查研究、联谊交友、狠抓落实五种能力。作为机关的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形成比学习、比实干、比担当、比创新的良好氛围,做到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比学习,就是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还要相互之间学,看谁学习坚持得好、学的有成效。比实干,就是要比谁的态度实、作风实、业绩实。比担当,就是要看谁的付出多、风格高、贡献大。比创新,就是要以开放性的思维研究问题,用突破性的办法解决问题,看谁的思路新、点子多、成果好。说到底,比的是能力素质、看的是作风境界。

我多次讲过,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尽管过去的经历不同、个人的能力也有大小,但应该珍惜现在的工作,善待自己的单位,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画好最大同心圆。平台和机会从来都不缺少,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有真本事,组织就会关注你,机会就会垂青你。

第二,树立风向标,突出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

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体现用人导向。20171222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指出: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我理解,要把握三条:一是重品行,突出政治标准。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五看,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五看把好五关,选拔那些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二是重实干,突出实绩标准。要坚持人岗匹配,注重实际表现,在实践实干中看政治素质,在实绩实效中看业务素养,注重选拔那些敢于担当、勇于做事、埋头苦干、不务虚名的干部。三是重公认,突出口碑标准。看干部一贯表现,在干部口碑中看作风品质,选任光明磊落的优秀干部,坚决把那些党性不强、纪律不严、言行不一的人挡在门外,坚决不让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钻营者占到便宜。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准确把握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情形,对经考核确认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让能下也成为一种常态。应该说,部务会对干部是关心的,在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方面也是积极的。

作为机关干部,要摆正心态,做到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正确对待他人,以宽容、包容的心态多看他人的长处,容得他人进步,容得他人比自己强,少嫉妒多关怀;正确对待自己,不能用放大镜、用疑人偷斧的心态看别人的缺点,不能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君子成人之美,智者合作共赢,有本事走好自己的路,不要做损人不利已的事情。我们欢迎大家对干部工作进行监督,但更希望是正常的监督、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团结的监督,而不是一到干部的节骨眼上,就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希望大家坚决抵制这种不良现象,共同维护机关的良好形象。

第三,激发正能量,构建严管厚爱的有效机制。

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要知道,好干部是出来的,更是出来的,只有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才能充分调动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一要严管理。从领导班子到处室、从机关党委到各党支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肃党内生活,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形成一个声音、拧成一股力量、保持一个步调,真正做到合心、合力、合拍。二要多宽容。对敢于迎难而上的干部,要鼓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敢做敢为者撑腰鼓劲,为担当尽责者兜底负责,在整个部机关形成热火朝天讲奋斗、团结进取讲奉献的良好氛围。三要刹歪风。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善于运用四种形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意孤行、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要严格问责、严肃处理,更要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无事生非的人要提醒约谈、倒查追责,努力形成严守纪律、严格执纪,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从今天开始,既往不咎,今后一定要严明纪律、动辄则咎、正风肃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员教育只有进行时。我相信,只要机关全体党员坚持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切实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就一定能够为统战工作创佳绩、机关建设创一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