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湖北经济学院统一战线这样来纪念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210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70年前,194852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鲜明地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成为了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成为了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统一战线开始通过各种形式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推出了【“五一口号”·记忆】专题系列文章。

湖北经济学院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423日,统战部发布《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59日,学校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建、民盟等支部纷纷开展各种纪念活动。

820日,学校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到贵州开展“不忘合作初民、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重温七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党史、国史和多党合作历史;重走红军长征路;实地探访了少数民族生存状态,感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贫困地区旧貌焕新颜的巨大变化,力求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各党派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对“五一口号”的来历、意义和启示有了更全面、具体、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政治共识,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不忘合作之初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