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来源:统战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10-19

  本网讯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在一号报告厅集中收看了开幕式,各党派、团体也以各种形式组织成员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令人震撼、备受鼓舞。


  民革经院主委黄小舟:金秋的中国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橙黄。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催人奋进的报告,向全中国人民发出新时代再出发的号角,激荡起热血力量。作为民革党员,永远跟党走,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充分发挥民革所长,在乡村振兴上展现力量。乡村振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缺少乡村振兴,就不会有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民革同心博爱品牌广泛促进乡村振兴所需的人才、科技、资金、资源等要素的汇聚,我们以此为平台,潜心探索,矢志不渝,全面提升农村全要素生产率,探索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向绿水青山要幸福,向绿水青山要乡愁,向绿水青山要中国式农业现代化。报告犹如一幅奋斗画卷徐徐展开,让我们以拼博为笔,以智慧为墨,泼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彩山河。


  民盟经院主委赵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满了时代激情与发展热情,反映了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与大学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活动结合起来。一是要深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要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丰富内涵;三是要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为民主党派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责任,努力做到思想上“零偏差”、落实上“零误差”、行动上“零落差”、推进上“零温差”。


  民建经院主委胡胜红: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民建人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在祖国的教育战线创造令人瞩目的新的更大奇迹,在社会服务领域为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新的智慧,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建设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践行“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理念,向达成“双升”战略目标不断奋进!


  农工党经院主委刘文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报告还指出,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努力做到双岗建功立业。首先,我将团结带领支部党员一起,运用各自专业知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言献策。其次,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校早日实现“双升”战略目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最后,我将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使之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致公党江夏区副主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杨雅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措施,这是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对具有侨海特色的致公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致公党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新思想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绘制的宏伟蓝图、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经院主委段李杰: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收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振奋人心!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产学研合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教师,我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自身科研素养,围绕自身的研究领域,着重探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等问题,并发挥科研育人的作用培育高质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将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好湖北经济学院支社队伍,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知联会会长、无党派人士代表胡伟: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也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之后,召开的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一系列理论上的新表述,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对当今和未来产生重大的历史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彰显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无党派人士要始终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勇建诤言、广献良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归国留学人员代表、湖北经济学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吴长青:全程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对“对外开放”的论述催人奋进!第一次出现“对外开放”是在第四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党的首要任务是发展,解决发展问题就必须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实际是在谈“对外开放”与“发展”的逻辑关系问题,也是在回答“为什么要坚持对外开放”的问题。第二次出现“对外开放”是在第四点结尾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实际是在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路径问题,也是在回答“如何坚持对外开放”的问题。第三次出现“对外开放”是在第十四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这实际上是在谈中国的对外开放与世界发展的关系问题,也是在回答中国的对外开放国策对世界人民的贡献。落实到高等院校的国际教育学院这一基层组织,我觉得启发意义至少有二:其一,要咬定“对外开放包括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国策”这座青山不放松,要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中外教育、文化交流的事业中去;其二,深刻领会并不断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内涵,要让世界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更多地融入中国元素,发出中国声音。


  归国留学人员代表、湖北经济学院欧美同学会成员张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对外开放作为我国基本国策不变”的论述让人备受鼓舞。这为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作为疫情背景下学生接触优质国外教育资源的重要形式,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足国情、融通中外,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高质量教育,全面提升中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归国留学人员代表、湖北经济学院欧美同学会成员王昌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一定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