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台湾教师参加在汉台商中秋恳谈会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88


座谈会现场


合影


 本网讯 9月20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省台盟、省台联与湖北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在汉台商台师中秋恳谈会暨联谊交流活动。我校台籍教师、在汉台商代表、台籍省政协委员70余人齐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话团圆,喜迎中秋佳节。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昌宏,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朱清涛,省台盟主委、省台联会长江利平,我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董仕节、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副校长陈向军出席。

  刘大洪代表学校致辞,他说,湖北经济学院一直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竭诚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创业、讲学任教的机会,先后有100余人次台湾学者来校讲学交流,其中40多名被聘为全职教师;倾力建设“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围绕湖北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2条措施,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台湾学者诉求,认真解决台湾教师职称评审问题,积极协助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有效解决了台湾教师大陆发展瓶颈,惠及来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学者。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在对台工作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并号召全校台籍教师更好融入学校大家庭建设,为把学校建成高水平财经大学共同奋进。

  江利平代表省台盟、省台联致辞,他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迎来的四十周年重要节点。历史进程中,台商台师积极参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成果,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陆迈向新的征程,台商台师主动融入大陆转型发展,特别是青年台师来到大陆,自觉成为“两岸一家亲”的践行者、推动者和维护者。他强调,省台盟、省台联将始终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认真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地维护在鄂台胞乡亲的福祉和利益,促进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恳谈会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更好了解台胞乡亲在鄂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状况,切实落实好国台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湖北省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2条措施,真正发挥好“湖北台胞之家”作用。他希望,台商、台师更加积极融入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推进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参会的台商、台师和大家分享了来鄂学习、工作及生活情况,他们纷纷表示,随着国家和省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的出台,让来大陆求学、工作和生活的台胞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心和安心,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他们希望相关政策更加具体,并就如何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陈昌宏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统战部对在鄂全体台商台师及其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长期以来,全体台师台商为推动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他对台商台师提出的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教育科研、经济文化、扶贫公益等方面交流合作,如何增强相关政策时效性、操作性和前瞻性等问题予以回应,并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理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他表示,统战部门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在鄂台胞更好就业创业、学习工作和生活,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晚上,参会台商台师及省政协委员共同举办联谊活动。董仕节和朱清涛分别致辞,共同表达了对在汉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联谊会上,播放了反映我校台湾教师工作和生活的短片《台青筑梦记叶班长来了之湖北经济学院的台湾博士们》,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台湾教师和学生,表演了二胡合奏《赛马》、舞蹈《汉洛颜子兮》、歌曲《同在一起》《爱拼才会赢》以及魔术等文艺节目。

  恳谈会暨联谊会由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主持;学校办公室、统战部、人事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台盟、省台联部分机关干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