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我校开展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10-01浏览次数:266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报道) 930日,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联谊交流活动在我校开展。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全国台联副会长、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台湾同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出席。来自大陆30多所高校的近50名台湾籍教师与会。活动由全国台联、台湾同学会主办,湖北省台联承办,我校协办。

温兴生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和对台引智工作。他指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是台湾高级专门人才在大陆创业就业的一个重要群体。交流联谊活动体现了国家对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感谢国台联和省台联对学校的信任和厚爱,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他衷心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不断加强与台湾各界朋友的交流与合作,热烈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才俊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就业创业。

刘大洪介绍了学校对台引智的经验做法。我校为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瓶颈,关注到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特点及过剩形势,大力推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并自觉把台籍教师工作放到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对台引智“五心”工作法,即“经院引才真心、在经院生活舒心、在经院工作安心、在经院发展有信心、与经院感情同心”,建成一套“经院品牌”的台湾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制度、形成在一定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院做法”。学校将在积累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为加强两岸合作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陈云英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座谈会旨在让台湾籍教师在祖国大陆的工作生活更加顺畅舒心,为祖国大陆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她希望大家提高自身品德修养,充分展示真才实学,在教学与研究中实现自我价值,心怀对祖国的热爱,满怀信心,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徐元宏作《关于中央对台政策》讲座,介绍鄂台两地交流情况,解读中央对台相关政策和湖北省惠台政策。厦门大学陈经超、广西师范大学王孟筠、中国科学院顾立平、华东师范大学王振源、武汉大学张克群等台籍教师就在大陆工作生活相关政策建言献策,开展交流讨论。会上还播放了东南卫视《叶班长来了——台青筑梦季》栏目推出的“湖北经院的台湾博士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