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的涵义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568


民主党派指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八个参政党的统称。它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同 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以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它们不是单一阶级的政党,而是带有阶级联盟性质的组织,在政治态度上存在左、中、右的政治分野。其政治 主张与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的政治纲领基本一致。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采取争取、联合的方针,在抗日战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同民 主党派建立了合作关系,各民主党派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除中国青年党、民主社会党投靠国民党以外,其他民主党派都积极响应中 国共产党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在这一时期的革命斗争中抛弃了某些人的 “中间路线和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幻想,逐步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1949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共有11个民主党 派,初步形成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格局。1949年底,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并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 救国会自行宣布解散,遂形成现有的八个民主党派的格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各民主党派都确定以《共同纲领》和宪法、人 民政协章程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积极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了重 要作用。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后,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亦随之发生根本变化,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 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各民主党派都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 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它们既是中国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维护国家安定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