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政策和指导方针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1090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作了重大调整,主要内容有:

  (1)明确宣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工人、农民一样,把知识分子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基本力量。

  (2)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成为新时期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

  (3)对知识分子基本政策,由过去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变为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方针,2000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后又发展为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

  (4)提高知识分子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5)通过各种渠道,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呼声,正确对待他们的批评。

  (6)在学术上坚定不移地贯彻双百方针,造成宽松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7)提倡和鼓励知识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同工人农民相结合,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