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精准扶贫关键在于促就业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323


“所谓扶贫,要做到精准,而不是让贫困工农理直气壮地吃低保”。913,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举行的“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活动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如是表示。

中国光彩事业是一项以民营企业为参与主体、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的社会扶贫开发事业,每年都会围绕特定贫困地区开展“光彩行”活动,今年“光彩行”活动来到德宏。

德宏地处云南西部,是云贵高原西部横断山脉的南延部分,州内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2011年,该州贫困发生率42.2%,农民人均纯收入2907元,远低于云南省平均水平;5年来,经过州政府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该州贫困发生率降至7.76%,但贫困程度依然较深。

此次“德宏行”主要突出对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其充分了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状况;同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对象投入特定项目,进行精准扶贫。“除了特定项目之外,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全哲洙表示,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一人就业往往可以全家脱贫。

全哲洙说:“民营企业要积极开发就业容量大的项目,面向民族地区贫困户招收员工,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生产技能,使扶贫工作可持续”。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示,德宏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在国家“一带一路”的经济部署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德宏处于交通枢纽,也是走向印度洋的陆上要道。“希望产业和项目的落地能够在短期扶贫,在长期达到合作与共赢。”

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介绍,自筹备以来,德宏州政府组建8个州级、23个县市招商分队分赴各省区精准招商,先后开展招商引资活动556次,累计签约183项,协议引资3220亿元。截至目前,已签订合同131项,合同引资157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7.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