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观点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7浏览次数:342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统一战线担负的艰巨任务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统一战线思想,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

  1、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事关全局的长远战略方针。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指出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要实现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就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2、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依据。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统一体,没有一致性不可能建立统一战线,没有多样性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致性和多样性有着不同的内涵。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内涵,有利于充分认识新世纪统一战线存在的客观理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3、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注入了新的内容。

  4、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首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作出了准确评价。指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主,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允许的,也是光荣的,他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力量,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力量。同时,对他们还要加强团结、帮助、引导、教育200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江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我们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带动整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做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5、在知识经济时代要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当今世界,知识经济方兴未艾,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进一步加强知识分子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和重要。当前,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知识分子数量大幅度 增加,总体素质显著提高,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占一半以上。二是知识分子流动加剧,内部结构发生变化,许多人到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三是知识分子学习交流范 围日益具有世界性。四是知识分子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针对这种发展变化,强调在知识经济时代,全党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风气;要认真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战略的积极 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6、只要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不管什么人都要团结。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我们党的庄严使命,也是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广泛团结和 联合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只要赞成一个中国原则,拥护祖国统一,我们都要同他们加强 联系,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努力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