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长期性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632

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

——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193912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45页。

  只要我们的政策正确,依靠贫雇农,紧紧地团结中农,保护工商业、中等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利益,不杀俘虏官兵,这个天下我们就可以得到。有了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就有胜利。我们的势力越大,胜利的把握就越大,这是很硬的道理。

——毛泽东:《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48115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968月第1版,第26页。

  中国的革命是全民族人民大众的革命,除了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官僚资产阶级分子、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而外,其余的一切人都是我们 的朋友,我们有一个广大的和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广大,它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巩固,它具备了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的坚强的意志和源源不竭的能力。

——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1949615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465—1466页。

  总而言之,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敌人缩小到最少,只剩下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少数亲帝国主义分子,即同帝国主义有密切 联系的大资本家和大地主。对我们来说,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

——毛泽东:《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429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62页。

  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 导了全部中国革命。而在十八年党的历史中,凭借我们丰富的经验,失败和成功、后退和前进、缩小和发展的深刻的和丰富的经验,我们已经能够对这三个问题做出正确的结论来了。就是说,我们已经能够正确地处理统一战线问题,又正确地处理武装斗争问题,又正确地处理党的建设问题。也就是说,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104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05—606页。

  十八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相互关系。

——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104日),《毛泽东 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13页。

  在国内,我们必须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必须巩固我们这个已经建立的伟大的有威信的革命统一战线。不论什么人,凡对于这个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工作有所贡献者,我们就欢迎他,他就是正确的;凡对于这个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工作有所损害者,我们就反对他,他就是错误的。

——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0623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81页。

统一战线到底还要不要?现在经常发生这个问题。这不是一个政党(共产党或者它的中央委员会),一个集团,少数人或者个别的人,说要就要、说不要就不要这么一个问题。这是要看统一战线存在下去有好处还是没有好处,对劳动人民事业,对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利益还是没有利益来决定的。刚才陈云副总理说,我们的道路很宽广,将来不怕没有事情做。我们跟国民党那个时候完全不同,我们的事业很宽广,每年都发展,我们不怕人多。我们已经在长期革命中证明,有统一战线比没有要好。

——毛泽东:《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19551029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 19996月第1版,第494页。

  有人说全国胜利以后怎么办?那时还要不要统一战线?是不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下一个命令不要统一战线了?不是的。那时的问题是巩固胜利,没有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参加的民族统一战线,胜利就不能巩固。

——毛泽东:《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48115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968月第1版,第25—2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