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458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 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

——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1925121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3页。

  在中国,因为它是殖民地半殖民地,是被人侵略的,所以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还有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革命性。在这里,无产阶级的任务,在于不忽视民族资产阶级的这种革命性,而和他们建立反帝国主义和反官僚军阀政府的统一战线。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1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73页。

  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而要达此目的,必须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策略,这是不可分离的三个环节,而以斗争为达到团结一切抗日势力的手段。在抗日统一战线时期中,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一真理,已经逐渐为党内同志们所了解。但不了解的依然还多,他们或者认为斗争会破裂统一战线,或者认为斗争可以无限制地使用,或者对于中间势力采取不正确的策略,或者对顽固势力有错误的认识,这些都是必须纠正的。

——毛泽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311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745页。

  统一战线政策就是阶级政策,二者不可分割,这一点不弄清楚,很多问题是弄不清楚的。

——毛泽东:《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总结》(194158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785页。

  由于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汪精卫的地位,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和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 的政策,他们就宣布他们自己和全国人民为敌,他们就将全国各阶层人民放在饥饿和死亡的界线上,因而就迫使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同蒋介石反动政府作你死 我活的斗争,并使这个斗争迅速发展下去。全国人民除此以外,再无出路。被蒋介石政府各项反动政策所压迫、处于团结自救地位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包括了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这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

——毛泽东:《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1947530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225页。

  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19471010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237页。
  在我们国家里,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般地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这是因为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它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协性的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它有剥削工人阶级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 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227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206页。

  我国社会制度的改革,除了农业合作化和手工业合作化以外,私营工商业改变为公私合营企业,也在一九五六年完成了。这件事所以做得这样迅速和顺利, 是跟我们把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当做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密切相关的。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227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222—223页。

  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我们没有采取无偿剥夺的办法,而是实行赎买政策。因为他们虽然是剥削者,但是他们曾经是民主革命的同盟者,现在又不反对社会主义改造。我们采取赎买政策,就使我们在政治上获得主动,经济上也有利。

——毛泽东:《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节选)》(1959227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12—1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