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5浏览次数:487


如果在全中国,我们的党员有四百五十万,也只占人口的百分之一,而现在我们占的比例是百分之零点几。如果我们有四百五十万党员,在一百个人里,也只有一个共产党员。他的任务是什么?他的任务是团结九十九个非党人士。我们要组织军队,打倒敌人,就必须这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能团结多数人,团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和其他民主分子,那就不算是一个好共产党员。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口头政治报告》(1945424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68月第1版,第348页。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毛泽东:《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1024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13—14页。

  我们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等等工作,百分之九十不是党员做的,而是非党员做的。所以,要好好团结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一道工作。过去,在团结全党和团结党外人士方面,我们还有许多毛病。我们要在这次大会上和大会以后进行宣传教育,把这方面的工作好好加以改进。

——毛泽东:《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830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88页。

  虽然我们有一千多万党员,但是在全国人口中仍然只占极少数。在我们的各个国家机关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大量的工作要依靠党外的人员来做。如 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在我们继续加强全党的团结的时候,我们还必须继续加强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 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继续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必须认真地纠正在任何工作环节上的任何一种妨害党同人民团结的不良现象。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56915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第115页。

  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各得其所。包括把国民党留下来的军政人员都包下来,连跑到台湾去的也可以回来。对反革命分子,凡是不杀的,都加以改造,给生活出路。民主党派保留下来,长期共存,对它的成员给予安排。总而言之,全国六亿人口,我们统统管着。

——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127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6月第1版版,第186—187页。

  每一个大城市和每一个中等城市,每一个战略性区域和每一个省,都应当培养一批能够同我们合作的有威信的党外民主人士。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35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437—1438页。

  不但要关心党的干部,还要关心非党的干部。党外存在着很多的人材,共产党不能把他们置之度外。去掉孤傲习气,善于和非党干部共事,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用热烈的同志的态度对待他们,把他们的积极性组织到抗日和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526—527页。

  必须教育担任政权工作的党员,克服他们不愿和不惯同党外人士合作的狭隘性,提倡民主作风,遇事先和党外人士商量,取得多数同意,然后去做。同时,尽量地鼓励党外人士对各种问题提出意见,并倾听他们的意见。绝不能以为我们有军队和政权在手,一切都要无条件地照我们的决定去做,因而不注意去努力说服非党人士同意我们的意见,并心悦诚服地执行。

——毛泽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194036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 19916月第2版,第742—74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