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566

党的领导责任是放在政治原则上,而不是包办,不是遇事干涉,不是党权高于一切。这是与以党治国完全相反的政策。

——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1941415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12页。

  党委的领导,主要是政治上的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1978318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98页。

  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奋斗,还要为促进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203页。

  在对待民族资产阶级方面,我们党有的经验也有右的经验。我们要采取正确的 政策。民族资产阶级当然是动摇的,但是要利用它的积极的一面,要有团结有斗争。什么情况下以团结为主,什么情况下以斗争为主,这是不能硬性规定的,是一个灵活运用的问题,要根据对本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具体分析来确定。

——邓小平:《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19656月、12月),《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343页。

  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发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传统,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 式,继续进行思想改造的工作,帮助各方面的人士和群众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共同基础上不断增强团结,取得新的进步。

——邓小平:《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1979615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187页。

  我们常常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如果没有政策和策略,党的路线就是空的。正确的路线一定要用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来保证。全党同志都要学好党的政策和策略,这样,我们才会无比的强大,谁也不能战胜我们。

——邓小平:《跃进中原的胜利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1948425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107页。

  制定正确的纲领和政策,要对本国的具体实际作深入的了解。

——邓小平:《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1965614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34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