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1260

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原则,为我党中央所提出的真实政策,已取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尤应为全党同志所奉行。因为这种政权表现为几个革命阶级对汉奸、亲日派、反动派的联合专政,既能合乎统一战线原则,团结大多数以与日寇、汉奸、亲日派、反动派进行斗争,又能保证由共产党员与进步势力结合起来的优势,所以这不仅是今天敌后抗战的最好政权形式,而且是将来新民主主义共和国所应采取的政权形式。

——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1941415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8页。

  现在敌占区开始起了有利于我的巨大变化,其基本表现就是人民抗日情绪大大增长,敌伪矛盾发展。我们应好好抓住这个基本特点去发展工作,掌握中日矛盾的实质,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各阶层一切抗日人民对敌斗争。经验证明:在敌占区不应该去扩大中国人自己的阶级矛盾,基本是团结一切中国人对敌。能如此我们便能开展敌占区工作,反之我们便不能在敌占区立足。

——邓小平:《五年来对敌斗争的概略总结》(1943126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41页。

  在政治上要善于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争取或联合其较好的部分,中立其动摇的部分,孤立和打击其最反动的部分。切不可打倒一切,帮助敌人团结,把自己孤立起来。

——邓小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土改与整党工作的指示》(194866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118页。

  新时期统一战线,可以称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爱国者的范围是很宽广的,包括蒋经国在内,只要台湾归回祖国,他就做了爱国的事。现在可以提第三次国共合作。

——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与爱国者的联盟》(197991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158页。

  统一战线的性质,叫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就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这样范围就宽了,具有广泛的性质。

——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与爱国者的联盟》(197991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159页。

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工人和农民是联盟,说明工、农是两者。过去把知识分子搞到另一个概念,新的提法,知识分子是劳动者。

——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与爱国者的联盟》(197991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159页。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不断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任何阻力都将被我们打破。

——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206页。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局面。我们的统一战线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扩大了,不仅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还包括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邓小平:《爱国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19821124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110月第1版,第25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