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6浏览次数:324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中,有大量的知识分子,其中不少同志有较高的文化科学水平,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不少同志是学有专长的专门家,他们都是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原工商业者中不少人有比较丰富的管理、经营企业和做经济工作的经验,在调整国民经济、搞好现代化建设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原国民党军政人员以及其他爱国人士也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和社会关系,在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统一祖国的大业中作出自己的有益贡献。

——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第204页。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邓小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791019日),《邓小平文 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05页。

  我们大陆讲社会主义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概念不同。西方的民主就是三权分立,多党竞选,等等。我们并不反对西方国家这样搞,但是我们中国大陆不搞多党竞选,不搞三权分立、两院制。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最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体制益处很大,很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

——邓小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1987416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220页。

  比如讲党派,我们也有好多个民主党派,都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对于这一点,西方许多舆论也认为,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许多事情很难办,首先吃饭问题就解决不了。我们的改革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这两点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个问题。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道路。

——邓小平:《改革的步子要加快》(1987612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10月第1版,第242页。
   “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也是这样,有监督比没有监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产党总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反映的问题更多,处理问题会更全面,对下决心会更有利,制定的方针政策会比较恰当,即使发生了问题也比较容易纠正。

——邓小平:《共产党要接受监督》(195748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72—273页。

  我们一定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的党外朋友们的合作,共同为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开创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局面,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邓小平:《爱国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19821124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10月第1版,第250页。

  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 织和党员的监督。无论党内的监督和党外的监督,其关键都在于发展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发扬我们党的传统作风,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第七次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所提倡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10月第2版,第215页。

  可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要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案,并在一年内完成,明年开始实行。

——邓小平:对民主党派成员关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问题所提建议的批示(198912日),见《邓小平思想年谱》(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11月第1版,第4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