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长期性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513

  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阶级、阶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6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1页。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它不仅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基本特点,也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6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1页。

  邓小平同志深刻地指出,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团结大多数,孤立敌人。统一战线宜宽不宜窄。只有实行广泛的团结,争取最大多数,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和爱国统一战线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才能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顶住风浪,战胜困难,胜利前进。发展统一战线,必须着眼于扩大和加强团结。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与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6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5页。

  改革开放越深入,经济建设越发展,越需要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一项关系国家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922日),原载1999923日《人民日报》。

  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团结最广大群众发展事业、战胜困难的重 要法宝。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大有作为的。

——江泽民:在会见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代表时的讲话(1998213日),原载1998214日《人民日报》。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我们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凝聚全民族一切爱国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方面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在跨世纪发展的征程上,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界人士,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伟大的航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大家要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最终胜利到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1999年2月12日电)

  在我国社会阶级关系和主要矛盾发生根本变化的历史条件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是我们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一大法宝。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99922日),原载1999923日《人民日报》。

  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差别消灭了,共产党消亡了,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才会随之消亡。因此,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一项事关全局的长远的战略方针。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611),《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