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477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是我们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红军长征结束到达陕北时,革命武装力量只剩下几万人,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党把一些最好的干部派去做统战工作。革命事业一经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相结合,就调动起了千军万马,开创出抗日救国的新局面。我们党正是依靠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的联盟,联合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强大的统一战线,经过长期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6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1—232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我国统一战线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国内外敌人、恢复国民经济、实现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我们党经过统一战线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和平改造和赎买政策,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6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2页。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根据国内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和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方针和任务,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统一战线由过去四个阶级的联盟发展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联盟。

——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6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7月第1版,第232页。

  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确立的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又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把它发展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 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并明确确定了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统一战线和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小平同志所指出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 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必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发扬党的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运用长期积累的统战工作经验,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使我们的统战工 作形成新的气势,开创新的局面。这种新气势、新局面,要体现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中各界群众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之上,要体现在为 我们党和政府广交朋友、广纳群言、广求善策之上,要体现在为促进政治稳定、促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之上,而最根本的是要促进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把我国经济建设搞上去。这也是我们党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

——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93117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9月第1版,第15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