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二大”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主张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2475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述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1922年7月召开。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解决党的民主革命的纲领问题。会议作出的关于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决议和其他决议中,就建立民主联合战线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内容有如下几方面:  

  第一,阐明了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性质。决议认为,中国是在封建式的军阀势力统治之下,对外则为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势力所支配的半独立国家。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并未终了。所以,中国需要一个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实现民主政治。  

  第二,规定了民主联合战线的任务。其一是关于民主联合战线自身组建方面的任务,这就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势力和民主主义的革命势力的合同动作。这里实质上是指建立以国共合作为核心的各种革命力量的大联合,大协作。其二是关于民主联合战线所应承担的政治任务,这就是:以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为职志。  

  第三,确定了党在民主联合战线中应坚持的策略原则。(1)联合对敌的原则。决议指出:我们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联合战线,以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2)独立自主的原则。决议指出,这种联合决不是投降与合并,而是要在自己阶级政党的旗帜下,独立做自己阶级的运动。无产阶级在战争中不可忘记自己阶级的独立组织。(3)将无产阶级的长远利益和当前的现实斗争相结合的原则。决议一方面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又指明:为了无产阶级自己眼前的急需的自由而加入此种战争。  

  第四,阐明了党在民主联合战线中的活动方式和有关政策。应采取通过代表会议的办法,商讨如何联络真正民主派议员,结成民主主义左派联盟。在全国联合工、农、商、学等团体,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无产阶级参加议会的目的,是要酿成民主革命到最高的潮流,以期达到社会革命的目的。共产党员参加议会,由中央委员会提出名单,受中央执行委员的监督和指挥,一切重大政治问题,由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个人和团体绝对不得自主,否则立即撤销其资格,并开除出党。  

  第五,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的战略。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既然是代表无产阶级的政党,所以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正式加入第三国际,完全承认第三国际所决议的加入条件二十一条,中国共产党为国际共产党之中国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