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三大"确立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的政策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665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陈独秀作了政治报告,讲了关于国共合作之策略的发展过程。接着,大会传达了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和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的指示。与会同志原则上同意共产国际的指示和中央的政治报告,但围绕是否让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这一问题,却产生了明显的分歧。张国焘等人反对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特别是反对党的领导干部和从事工人运动的党员加人国民党。陈独秀等人虽然批评了张国焘等人的上述意见,坚持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但是他们又过高地估计了国民党的革命性及其在民主革命中的作用,贬低了中国无产阶级和共产党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大会经过认真讨论,通过了党的三大宣言和《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的决议案》。

  中国共产党三大宣言和决议等文件,在统一战线方面作出了下述诸方面的结论和决定:

  (一)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重大意义

决议在分析了国内形势之后,明确肯定二大提出的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等主张的正确性,肯定国民革命的宗旨在于实现上述主张。而要实现上述主张,中国共产党必须同国民党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这实质上是讲,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是推进国民革命的前提条件。


  (二)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应致力于国民革命

宣言和决议对国民革命作了详细说明,并指出:半殖民地的中国,应该指出党的中心工作以国民革命为中心工作,以解除国外压迫。对工人农民之宣传与组织是我们特殊的责任;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更进而谋世界革命。


  (三)关于共产党同国民党实现党内合作的方式问题

大会决议指明,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是实现此种合作的组织形式。决议讲了实行此种合作形式的必要性及实行此种合作后共产党员在国民革命联合战线中要保持自己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独立性,一刻也不能忘记工农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独立的革命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