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8-25浏览次数:304

  1989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的春夏之交,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的共同作用下,极少数人利用学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了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当时担任党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以至局势越来越严重,终于在北京地区发展成为反革命暴乱。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斗争中,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采取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和一系列果断措施,坚决平息了这场政治风波。接着,于1989年6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四中全会。  

四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命运又一次面临抉择的严重时刻召开的。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形成了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全会强调:“要继续坚决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坚决执行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必须毫不动摇,始终一贯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须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绝不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上去。” 

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标志着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产生、形成。十三届四中全会刚结束,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便于1989年6月28日在中南海举行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向党外人士通报了十三届四中全会情况。座谈会上,新当选的江泽民总书记就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这次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从总体上来说,是顾全大局的。许多同志、朋友在困难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工作,对稳定局势起了积极作用。‘疾风知劲草,患难见人心。’在这场斗争中,由于情况相当复杂,事件也有个演变和彻底暴露的过程,有些党外朋友由于一时对情况不够了解,曾经有过这样那样的疑虑和看法,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在经过对事实真相的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之后,大家的疑虑逐渐消除了,认识逐步统一了,这是十分可喜的。通过这次事件,证明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合作关系,基础是牢固的,是经得起考验的,前景也是广阔的。”他重申,我们党将继续坚持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包括我们的有关统一战线的各项方针不变,“一国两制”的方针不变,对台湾、香港、澳门的方针不变,既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也不变。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对于统一党内外同志对当前形势和统一战线的认识,激励大家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正确道路努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中全会以后,各民主党派相继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各项决议,完全拥护江泽民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齐心协力,为夺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