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8-18浏览次数:215

  1989年的政治风波使我国的统一战线经受了严峻的考验。风波过后,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统一和提高全党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必要性、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至1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近几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学习讨论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讨论稿)》,明确今后的方针任务。  

会议认真讨论和修改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7月14日,以“中共中央文件”发至各地。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

 (二)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四)坚决维护国家的稳定

     (五)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密切联系党外人士

     (六)努力为四化建设、改革开放服务

     (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的各项政策

     (八)积极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

     (九)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