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8-11浏览次数:213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四大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十四年来取得的基本经验和巨大成就,系统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蓬勃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为了进一步统一对当前统战工作形势的认识,研究新形势下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共中央于1993年11月3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研究和明确当前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统一对当前统战工作形势的认识,明确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和任务,研究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各个领域的方针和政策,努力形成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11月3日,王兆国同志作了题为《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11月5日,李瑞环同志发表重要讲话。11月7日,江泽民总书记和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出席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进行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王兆国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当前统一战线工作形势,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特点,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政策思想和原则,以及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等问题做了阐述和工作部署。  

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之后,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的关键时候召开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李瑞环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和发展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后,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的传达贯彻。特别是为统战工作、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成员多办实事、好事蔚然成风,使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