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统战部2016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417


2016年下半年,湖北经济学院统战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孙春兰来鄂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梁惠玲在全省统战部长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面向实际,广泛联合,在落实、创新、提能上下功夫推动我校统战工作上新台阶。

一、结合“两学一做”,持续深入开展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教育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统战部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帮助二级单位党组织,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尤其是要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爱岗们、献良策、做贡献”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借鉴我们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学系列讲活、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根据省委统战部推进会议精神,把我校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抓出力度、抓出声势、抓出实效。

2、学习贯彻孙春兰来鄂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继承发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的工作思路,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长立足本职岗位成就事业、服务社会,引导他们在社会实践和调研考察等活动中增长才干、增进共识,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代表人士队伍。

3、学习贯彻梁惠玲在全省统战部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校党委部署要求和全年工作任务,坚持重点工作抓覆盖、特色工作抓创新、基础工作抓建设、日常工作抓规范,在落实、创新、提能上下功夫,推动我校统战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扎实拓展统战工作实现新局面

4着手制定、修订若干统战工作规章制度。

5建立统战部网站,完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统战工作的领导。

6、进一步落实好党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推动建立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本单位重点统战对象制度。

三、切实加强院系基础工作

7、加强力量建设,解决功能“空化”的问题。加强院系统战工作力量,每个二级单位都要配齐统战委员。把力量下沉到院系,把工作落实到院系。

8、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工作“虚化”的问题。当前,高校统战工作主要是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主党派工作、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工作,以及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任务。统战部将加强对院系统战工作的指导,通过典型引路、现场推动、调研指导等方式,帮助院系统战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要求,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成效。

9、积极主动作为,解决作用“弱化”的问题。“有为才有位,有位要有为”。统战部积极主动作为,找准学党委行政工作所需、统一战线优势所在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在统一战线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这是今后五年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品牌、总抓手。全校各二级单位要根据党委统战部的总体方案,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具体项目,在凝聚共识行为、建言献策行动、岗位建功行动、精准服务师生等“四大行动”上取得实效,充分彰显统一占线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10、加强与台藉教师的联系。目前,随着我校台藉教师的数量日益增多,各二级单位要配合统战部做好相关联络服务工作,不断巩固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推动建立一支关键时刻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代表人士队伍。

 四、支持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

 11今年下半年、省级民主党派组织将完成换届。统战部将顺应形势,积极支持校内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支持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一定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民主党派组织换届,既要抓人事,更重要、更关键的是抓人心。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二是认真帮助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统战部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履行职能,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支持民主党派做好换届筹备工作,形成一个好报告、选配一个好班子、召开一个好会议。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出现问题要倒查问责。三是推动民主党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深入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12按照“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实做细,推动统战工作向院系延伸,帮助院系党组织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

13开展好知联会各项活动。努力构建各个层级党外知识分子的组织网络。

14、创新机制载体,把握特点、遵循规律,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凝心聚力十三五”、“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等活动,引导他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共识、发挥作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行设计、自我组织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5、统战干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总结提高上下功夫;在提升能力、实干高效上下功夫。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