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自力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061


兰自力,男,19625月出生,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现任湖北经济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学校知联会副会长,校级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评审委员会评议专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分会常委,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社会体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休闲体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体育理论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休闲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承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研究课题3项;参与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成果奖5项,其中二等奖2项,获市级(副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6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3部,独撰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权威与核心体育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学术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育》G8等权威期刊全文转载。

兰自力教授在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内开创系统研究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的先河,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家相关机构与政府部门采用。专著《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当代台湾体育研究》是国内该研究领域的首部学术著作,二部专著均获得国内同行专家的广泛赞誉和引用、转载,并被国内和港澳台相关研究机构及大学图书馆收藏。

兰自力教授在学校体育、体育产业及休闲体育等领域颇有建树,在国内体育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参与教育部高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休闲体育本科专业指导性规范的讨论与研制工作;参与以上部分专业的教材编审工作;参与“湖北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与“湖北省高校体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的讨论与研制工作;多次担任全国体育学术论文评审专家和会议主持人,并作大会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

兰自力教授在30多年的高校体育教育工作中,本着:“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育人为本、为人师表、与人为善、耿直正义、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宗旨,努力在体育教育事业上辛勤地耕耘,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为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