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14


2月18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全面落实新时代宗教工作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湖北实践”,努力开创我省宗教工作新局面。


12E81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1E180

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高度自觉,确保我省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应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高度自觉,确保我省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大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基层治理方式

应勇强调,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湖北实践”,要用好我省宗教文化资源,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

要指导省内各宗教团体以教义教规、管理制度、礼仪习俗为切入点,探索制定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标准体系和行为规范。

要在宗教界持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独立自办原则。

要强化网络宗教管理。

要切实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

要发挥湖北社科大省优势,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

要支持宗教团体全面从严治教,加强自身建设。

要大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效能。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应勇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进一步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

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宗教工作基层网络,更好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王忠林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强烈担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突出重点、强化引导,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切实开创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新局面。要夯实责任、健全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切实凝聚做好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

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郭元强、董卫民、赵海山、王立、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武汉市、咸宁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