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省委副主委陶前功参加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一调研组赴黔东南调研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425



2017年9月13日至16日,民革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教授陶前功率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一调研组赴黔东南州开展调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坦,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继承、倪伟俊,州委统战部副调研员李旭明,州扶贫办副主任陈晔、总经济师吴厚道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榕江县栽麻镇大利村、镇远县青溪镇铺田村、金堡镇羊满哨村实地走访,考察了大利村电商服务站、写生基地及农家客栈等扶贫项目。每到-处,调研组都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鼓励贫困户要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信心,努力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在贵州花酒酒业有限公司和青溪镇铺田村玫瑰种植基地,陶前功一行详细了解花酒的制作工艺、市场销星和玫瑰花基地的发展模式、种植规模及带动贫困户发展等情况。陶前功对该公司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和”公司+ 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表示赞赏,并鼓励该公司,把握机遇,不断提升花酒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把花酒做大做强,香传天下。



在两县分别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州、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情况、老人养老和留守儿童现状以及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等问题。调研组对榕江县脱贫攻坚推进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给予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对镇远县委县政府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镇远县2017年减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2.9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5% ,贫困乡镇按省标减贫摘帽”的目标给予了高度赞赏。对脱贫攻坚中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教育医疗、生态建设、兜底保障等工作措施有力和党的惠民政策得到很好的落实,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给予了充分肯定。

陶前功指出,脱贫攻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环,经过实地调研,黔东南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扎实,有很好的经验和思路,成效明显。调研组将会把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提炼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及贫困群众的真实心声进行了梳理归纳,把基层-线的扶贫工作建议向上传递,以此促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工作顺利推进。同时,黔东南州要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继续查摆问题,总结经验,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