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与格达活佛:民族团结的典范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67


1936年3月初,朱德率红四方面军到达四川甘孜藏族聚居区。国民党反动派为了阻挠红军北上,勾结当地反动喇嘛和土司头人,大肆造谣污蔑共产党和红军,受到蛊惑的群众惶恐害怕,纷纷隐藏到深山老林。

甘孜白利寺的住持五世格达活佛暗中观察红军动向,看到红军纪律严明,保护寺庙,爱护藏民,因而开始亲近红军,并将自己耳闻目睹的事实,向群众广为宣传。他带头帮助红军,仅白利寺就支持红军青稞3万余斤、豌豆4千多斤。他还亲自到附近的亚龙寺、更龙寺,说服他们出钱出粮支援红军。

  格达活佛的义举传遍了甘孜。朱德听说有这么一位活佛,便亲自去白利寺看望。他俩一见如故,促膝交谈。

  格达活佛问:“你们红军是什么队伍?”

  “我们红军是为天下穷人救苦救难的队伍。”朱德微微一笑。

  “谁是你们最大的领导人?”

  “最大的领导人叫马克思,是一个外国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

  格达活佛说:“我们的佛祖也是一个外国人,他叫释迦牟尼。我们佛祖的普度众生和你们红军的解放全人类是一样的呀!”

  朱德说:“是呀,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是好朋友嘛。”

  朱德像一位慈祥的兄长,用他自己曲折坎坷的身世和一生追求真理的艰难经历,以及终于找到共产党的经过,使格达这位年轻开明的藏族宗教领袖,得到了深深的启迪。红军在甘孜期间,朱德先后九次与格达活佛交心恳谈,让格达活佛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也使得他们成为了亲密的朋友并维系终身,谱写了一段被汉藏同胞久久传唱的民族团结之歌。

 

    格达活佛(1903-1950),1903年出生,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人,3岁时被认定为白利寺活佛,19岁赴拉萨甘丹寺学经,8年后获得“格西”学位,返回甘孜。他坚决拥护红军和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康定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后来为了西藏和平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