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四见CC考察团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9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延安经常出面会见来访的各方面人士。有一次,国民政府派来了一个十几人组成的考察团。团长是王德圃,团员以CC分子为主(即国民党CC派,是国民党内部由陈果夫和陈立夫领导的一个涉足情报、特务、党务领域的政治派系),有的是长期反共的顽固分子,也有少数进步分子。

考察团到延安的第二天,就与负责交际处的金城商谈日程。王德圃提出了多项要求:一、他本人要首先单独晋见毛主席表示敬意,并面呈孔院长(孔祥熙)致毛主席的亲笔信;二、全体团员见毛主席,领教毛先生对抗日救国和改进行政工作的意见;三、考察完毕时,要向毛先生辞行。假若满足王德圃的要求,加上出面主持一次欢迎宴会,那么毛泽东就必须出面四次。金城怕花费毛泽东太多的时间,就婉言说:“毛主席是很欢迎您和诸位来延安的,也准备和各位见面。但因为你们留延安时间有限,如按王先生意见办,会与考察计划有矛盾。你们主要目的是考察行政工作,我们希望你们能有更多的时间到各方面实地看看,多加指教,对我们更为有益。”但王德圃态度很坚决,他说:“只要能满足我三次见到毛主席的希望,我们宁可减少向各方面考察请教的时间。”根据这一情况,金城立即写了报告向中共中央请示。

看到这个报告后,毛泽东马上亲自给金城打了电话,询问为什么不同意王德圃的要求。毛泽东以肯定的口气说:“需要我出面四次就四次,你应当予以同意。”并说:“今后来延安的客人,凡要求见我的,你尽可以答应他们,并把他们的要求及时告诉我。我工作虽多,但是统一战线就是我的重要任务之一,只要需要,我一定会抽出时间来。”嗣后,毛泽东便四次出面会见了CC考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