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海结盟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进入四川境内,中共中央作出了穿越彝族聚居区、抢渡大渡河的决策。但是,由于历史上长期的民族压迫政策,对彝族军事上征剿、政治上歧视、经济上掠夺、文化上同化,使彝人对汉人尤其是汉人军队有很深的猜忌和敌视。1863年太平天国的翼王石达开就是在这片区域全军覆没的。在生死存亡之时,刘伯承临危受命担任先遣队司令员,与政委聂荣臻率部队向前进发。

 

1950年,小叶丹妻子手持中国夷民红军沽基(果基)支队的旗帜拍照

刚来到彝族区,刘伯承、聂荣臻的部队就受到彝族武装的袭击。刘、聂二人一面让红军原地待命,严格执行民族政策,对任何形式的侵袭,都不予理睬和还击;一面让懂彝语的向导给彝族群众作宣传解释工作,说明红军是为受压迫的各族人民打天下的,此次只是借路北上,决不会以彝族人民为敌。彝族果基部落首领果基约旦小叶丹在得知红军军纪严整,绝不扰民的情况后,对红军产生了好感和信任,主动提出了要与红军司令结拜兄弟。刘伯承为了团结少数民族同胞,为了红军主力顺利通过,决定亲赴果基部落结盟。

1935年5月22日,在位于冕宁县城以北20多公里的彝海湖畔,面对着蔚蓝的天空和清明的湖水,刘伯承和小叶丹按照彝族习俗,同饮鸡血酒,对天盟誓,结为兄弟。刘伯承亲切地对小叶丹说:“红军是为受压迫人打天下的,同彝族是一家人,我们要团结起来去打国民党军阀。”之后刘伯承代表红军把一面写有“中国夷民红军沽基(果基)支队”的红旗授予了小叶丹,并任命他为支队长。正是在小叶丹的护送下,红军顺利通过彝区,粉碎了国民党妄图消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