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1


6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湖北省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办法》;听取我省稳增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政治协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三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要进一步做好考古和研究工作,形成更多实证和研究成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作出湖北贡献。二要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三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充分展示荆楚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湖北。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部署,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一要加强工作统筹,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作用,建立健全交办、督办工作体系,明确责任主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要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源头预防,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重视从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解决政策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抓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力以赴稳增长。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稳增长工作的重要意义,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做好自己的事,为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二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精准发力,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做实工作清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北日报